返回支援 拓展你的讀者群 統計資料與分析 Jetpack Stats

Jetpack Stats

Jetpack Stats 提供資料和圖表,可顯示網站獲得瀏覽的次數、最受歡迎的文章和頁面等各項資訊。本指南說明如何看懂網站的統計資料與洞察報告。

影片概覽

影片逐字稿

大家好,我是 WordPress.com 的 Mike Bal。今天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網站統計資料。我對這項工具感到非常興奮。我算是有些網站行銷兼最佳化的背景,也在這方面有不少經驗,並協助合作對象達成不同目標。能夠看到有多少人造訪網站以及他們在網站上做些什麼,這讓我非常興奮。

這同時也能讓你了解,自己所採用的策略是否奏效、使用者是否喜歡你撰寫的內容、哪些內容帶來的效果最好、以及是否可以建立更多這類內容。

現在我來到 WordPress.com,選取了 Han Solo 專案網站。這是我樂團的即時網站,我們人氣不高,所以統計資料會有點尷尬,但至少是個存在於現實世界的即時網站,應該有些數據可以參考。

在這個左側邊欄上,可以看到一個專門用於統計資料的區段。這些統計資料內建於 Jetpack 中, Jetpack 是我們擁有並整合到產品的工具或平台。你也可以使用其他分析工具,但這些工具是內建的,讓你可以從一開始就追蹤產品成效。在你推出網站時,這個工具馬上可用,而且你還是可以隨時回頭比較其他工具。不同的分析工具追蹤方式各有不同。因此有時你的數字會排成一行,網路上有文章說明原因,但這份內建資料還是很有參考價值。

如果往這裡看,可以看到目前設定為流量。這裡也有個洞察報告選項。這裡是你要檢視的時間範圍。目前是逐日檢視。我也會想按週或月份檢視,讓我們來看看會有哪些資訊。

你可以看到我在 6 月把網站移至 WordPress.com,我的統計資料就是從那時開始計算。再回到按週來檢視,就可以看出大致上的整體表現。

我們來看看。目前選定在 4 月 25 日這週,這週有一次瀏覽、一位訪客,有點尷尬,但我們有一陣子沒推出新的音樂作品了,所以只能怪自己。現在如果往下捲動一些,就能看到明細資料。

WordPress.com 現在內建了按讚和留言的功能,因此也會追蹤這幾個項目。

這裡也提供更多內容類型的洞察報告。這個網站上有文章和頁面。可以看到哪些頁面有什麼樣的活動。可以看到是否有人透過搜尋而來到網站,以及他們用了什麼關鍵字找到這裡。可以看到是否有任何網站傳送流量過來。也可以看到訪客是從世界何處而來。

若切換至「洞察報告」,可以獲得一些不同類型的資訊,同樣可以藉此得知自己的策略或內容是否奏效。如果按月份來檢視,會有點像熱點圖。可以用天數來平均。可以看出一段時間以來的明細資料。我沒有張貼任何新內容。也有一陣子沒推出新的音樂作品。所以這些資訊就是在告訴我。我該更新了。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了解整個網站上所有內容的明細,及歷史瀏覽次數和訪客數。瀏覽是指有人造訪網站並檢視頁面。就我們所知,訪客是不同的人。如果有人回頭造訪網站 100 次,網站會獲得 100 次瀏覽,但訪客數只有一位。資料相當分散,所以我知道有很多人來訪,且不一定會回來,但有幾位訪客造訪過網站幾次。

網站在 WordPress.com 並沒有很多關注者,但這裡也整合了社群關注者的資訊,相當便利。

接著在下方可以看到,我使用了 Publicize 服務,這基本上是在平台上設定的行銷工具,設定了 Facebook 帳號連結,以及這個專案的專頁等。

就像我說的,你在這裡可以瞭解網站大致上的流量、流量來源、熱門內容有那些,如果你有多位作者,也能知道哪位作者最受歡迎。如果有上傳影片,也可以獲得一些基本的統計資料。

這真的很好用,你可以試著偶爾檢視一下,回頭看看有沒有特別突出的趨勢,對吧?例如,我會想回到 3 月 31 日看看這天為什麼有較多的瀏覽或造訪次數。我想那時我們已經推出了全站編輯功能,我或許用了這個網站來示範內容,因此大部分訪客可能都是 Automattic 的人員,但希望我們可以早點推出新的音樂作品,就會看到這些統計數字上升。

如果你對不同的統計資料或指標有任何問題,或有想檢視的項目,請不要客氣,透過留言告訴我們。我們會盡快回覆你!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我完全沉迷在這個工具上,並加入了一些更複雜的分析追蹤功能,可以得到真實的網站洞察報告。很高興能為你介紹。

存取你的統計資料

若要存取你的網站或網誌的統計資料頁面,請執行下列步驟:

  1. 前往儀表板
  2. 按一下左側邊欄的「統計資料」。
  3. 你可以在頂端瀏覽以下幾個分頁:

Jetpack Stats 頁面頂端提供「流量」、「洞察報告」、「訂閱者」及「廣告」導覽選項。
導覽選項位於 Jetpack Stats 畫面的頂端。

流量分頁提供網站訪客活動與行為的相關資料。接下來是「流量」頁面各區段的詳細說明。

我們透過載入訪客瀏覽器的像素追蹤統計資料,並記錄網站流量。統計資料顯示使用者流量的大略趨勢,而非確切人數。統計資料不會顯示下列流量:

購買統計附加元件

Jetpack Stats 免費存取權僅限非營利的個人網站使用。

個人網站

個人網站可以選擇升級為付費訂閱。如果你認為 Jetpack Stats 相當實用,歡迎自行付費,獲得即將推出的進階功能和優先支援服務 (如適用)。

商業網站

商業網站則需購買付費訂閱。我們將商業網站定義為以營利為宗旨的網站。營利行為可能是廣告或聯盟連結、銷售產品或服務、募集捐款或贊助,或其他與營利性企業或教育組織直接相關的營利方法。

付費訂閱即可獲得優先支援,並使用即將推出的進階功能。在 2023 年剩餘的時間內,商業網站會依最低等級收費,即每月 10 美元。自 2024 年起,我們會根據網站流量推出計量付費方案。

請注意,未遵守這些條款可能導致服務立即中止,恕不另行通知。請務必正確表明你的網站是個人網站還是商業網站,並選取適當方案。

流量

7 天要聞

7 天要聞是網站近期流量的概要。此畫面會顯示與前七天相比下的訪客數、瀏覽次數、按讚數和留言數。按一下此面板右上角的三點選單,即可切換為 30 天概要。

Jetpack Stats Traffic 的 7 天要聞區段顯示訪客數、瀏覽次數、按讚數和留言數。

瀏覽次數和訪客數

衡量流量的兩個主要元素是「瀏覽次數」和「訪客數」:

訪客可以瀏覽網站中的多個不同頁面,也可以多次瀏覽相同頁面。因此,瀏覽次數通常高於訪客數。你也可能會注意到訪客數落後瀏覽次數。這是數據處理方式所致。通常系統會在五分鐘內回報一次瀏覽次數,但新訪客資料最多可能需兩小時才會顯示在統計資料中。

長條圖顯示 2 月的每日瀏覽趨勢。

瀏覽次數與訪客數長條圖

在圖表中,你可以依照日、週、月或年來顯示資訊。按一下圖表中的任何長條即可檢視這段期間的統計資料。將滑鼠游標暫留在圖表中的任何長條上,即可檢視「每位訪客的瀏覽次數」,這會顯示每位訪客的平均瀏覽次數。

每週的不重複訪客人數有時可能低於當週的每日訪客總數。每週非重複訪客人數也可能少於每月總訪客人數,同樣的道理以此類推。同一位訪客在一週或一個月內多次出現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按讚和留言

流量」圖表中也有分頁可用於檢視網站的按讚次數留言數統計資料。按一下「按讚次數」或「留言數」方塊,即可顯示這些統計資料的長條圖。

如果你的讀者對文章按讚但未造訪你的網站,按讚次數就可能會超過瀏覽次數。舉例來說,如果他們是從閱讀器或電子郵件對文章按讚,便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文章與頁面

統計資料」的此區段會在頁面頂端列出指定期間內獲得最多瀏覽次數的文章頁面

統計資料的「文章」和「頁面」區段,內含頁面清單及這些頁面的瀏覽次數。

訪客造訪頁面/文章的直接連結,或在閱讀器中瀏覽完整文章時,系統便會記錄為瀏覽文章或頁面一次。

首頁/封存」條目包含下列內容的瀏覽次數:

有些網誌版面配置會在首頁顯示完整文章內容。如果訪客在網站首頁閱讀文章,則會記錄為首頁而非文章的瀏覽次數。

推薦連結

推薦連結區段會列出連結到你網站的其他網誌、網站和搜尋引擎。

如果訪客在推薦連結網站上按一下連結後進入你的網站頁面,該瀏覽次數將與推薦連結相關聯。

如果推薦連結旁顯示向下箭頭,按一下該箭頭即可查看更多特定詳細資訊。舉例來說,展開搜尋引擎,你就會看到特定搜尋引擎推薦連結 (Google、Bing 等) 的詳細資訊。

推薦連結的數量可能會與總瀏覽次數不相符。並非所有訪客都是點選他處連結才進入你的網站。訪客可能是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中輸入你的 URL 、按一下電子郵件中的連結,或按一下其他應用程式中的連結,然後載入網站。

在此範例中,儀表板的「推薦連結」區段顯示以搜尋引擎、 WordPress 儀表板和 WordPress.com 閱讀器做為推薦連結的資料,以及各項推薦連結的瀏覽次數。

按一下圖片可放大

將推薦連結標示為垃圾訊息

你可以將某些推薦來源標示為垃圾來源,以便從統計資料中移除該推薦連結。該推薦連結會列入你的個人垃圾推薦連結封鎖清單,以後不會再出現。這並不會阻擋流量從這些來源進入網站,但你可能不想在統計資料中看到這些記錄。

將推薦連結標示為垃圾連結的方法如下:

  1. 前往「統計資料」頁面。
  2. 將滑鼠游標暫留在推薦連結上方,然後按一下旁邊的警告符號。
  3. 按一下「標示為垃圾連結」,

部分可信來源無法標示為垃圾推薦連結。

將游標暫留在推薦連結上後,會有一個箭頭指向垃圾連結圖示。

如果這時你立刻改變心意,可以再次按一下警告圖示,便可立即復原標示為垃圾連結的選項。不過,一旦離開統計資料頁面,便無法復原該操作。如果你不小心將推薦連結標示為垃圾連結,且無法復原變更,請聯絡我們。我們可以協助處理。

國家/地區

你可以依日、週、月、季、年和所有時間來檢視各個國家/地區瀏覽網站的次數。 按一下位於「國家/地區」區段底端的「檢視全部」連結,即可在大型地圖上依國家/地區來檢視瀏覽次數。

如果我們無法判斷訪客的位置,他們的造訪便不會在檢視「國家/地區」資料時顯示。並非所有造訪你網站的訪客都會在瀏覽器中啟用定位功能。部分訪客可能會透過無痕瀏覽器或虛擬私人網路 (VPN) 存取你的網站。

世界地圖的螢幕截圖,地圖中標示了造訪網站的國家/地區,以及各特定國家/地區的瀏覽次數。

作者

這項統計資料會顯示每個作者產生多少流量;如果網站有多位使用者,這項數據就很實用。在每個作者的姓名上按一下,就會顯示各自最熱門的文章、頁面,以及各文章和頁面吸引的瀏覽次數。

網站所有使用者 (管理員、編輯者、作者和撰寫人員) 都可以檢視統計資料。如果網站可使用外掛程式,你可以前往 「工具」→「行銷」→「流量」 「網站統計資料」,選擇要讓哪些帳號角色檢視「統計」資料。

搜尋關鍵字

使用者在搜尋引擎 (例如 Google、Yahoo 或 Bing) 上用來尋找你網站網誌或頁面的字詞、單字和片語。

「統計資料」儀表板頁面中「搜尋字詞」及其瀏覽次數的螢幕截圖。

若要深入了解網站的搜尋流量,建議你連結至 Google Search Console。

點擊數

這項統計資料會計算讀者點擊網站外部連結的次數,這些連結包括 (但不限於):

影片

影片」區段會追蹤上傳至網站的影片瀏覽次數。你可以按一下任何影片的標題,來檢視顯示該影片每日活動的圖表,以及網站中該影片嵌入位置的清單。

按一下「檢視詳細資訊」以檢視每個影片的下列詳細資訊:

VideoPress 統計資料會顯示影片的曝光數、觀看時數和瀏覽次數。

電子郵件

此區段顯示系統針對你張貼的網誌文章,傳送電子郵件給訂閱者的相關資訊。其中包含電子郵件的開啟數,以及點擊電子郵件連結以造訪網站的讀者人數。

 Jetpack Stats 儀表板的「電子郵件」區段,顯示最近傳送的電子郵件清單、電子郵件的開啟數,以及電子郵件中連結的點擊次數。

按一下電子郵件的主旨/標題即可造訪「電子郵件開啟數」統計資料,其中包括收件人數量、電子郵件的開啟次數,以及計算後的開信率。向下捲動即可存取該電子郵件的位置、裝置和電子郵件用戶端的詳細資訊。

「電子郵件」開啟區段包含收件者、總開啟次數和開信率的統計資料。

在「電子郵件開啟」區段中,按一下「醒目提示」分頁即可取得文章的一般資訊,按一下「電子郵件點擊數」分頁則可取得電子郵件內容點擊活動的相關資訊。

 「電子郵件統計資料」頁面的電子郵件點擊數已醒目標示。

檔案下載

此區段列出網站訪客從網站下載的檔案及這些檔案的擷取次數。所有上傳的影片、音訊和文件檔案類型皆會計入下載次數。

別忘了,每次檔案請求都會記錄在統計資料中。如果直接在瀏覽器開啟檔案,或下載並未完成,下載次數也會增加。你自己的請求也會計入其中。

請注意,許多 Podcast 應用程式會自動下載 Podcast 音訊檔案。但下載並不代表已經播放。

使用第三方外掛程式或佈景主題的網站暫時還無法使用「檔案下載統計資料」。

洞察報告

「流量」之後的第二個分頁是「洞察報告」。「洞察報告」頁面提供網站統計資料的概覽,方便你檢視與瞭解長期趨勢。

Jetpack Stats 區段的「洞察報告」分頁,分頁周圍加上區塊外框。

「洞察報告」畫面會顯示以下資訊:

下載統計資料

若要下載 CSV 檔案格式的統計資料報告,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1. 前往儀表板
  2. 按一下左側邊欄的「統計資料」。
  3. 按一下統計資料頁面上位於任何模組底端的「檢視詳細資料」連結,例如「文章與頁面」、「推薦連結」、「國家/地區」等。
  4. 捲動至畫面底部,然後按一下「以 CSV 格式下載資料」連結。
  5. 在「影片」和「檔案」下載等區段中,畫面右上角會出現「以 CSV 格式下載資料」按鈕。
  6. 將檔案儲存到電腦。

統計資料頁面中「檢視詳細資料」區段的「以 CSV 格式下載資料」連結螢幕截圖。

收集的資料

Jetpack Stats 會追蹤並保留關於網站訪客的以下資訊:

收集以上資訊時,Jetpack Stats 會使用 IP 位址、WordPress.com 使用者 ID (登入狀態下)、WordPress.com 使用者名稱 (登入狀態下)、使用者代理程式、正在造訪的網址、推薦網址、事件時間戳記、瀏覽器語言、國家/地區代碼等資料,但這些資訊全數不會提供給網站擁有者。舉例來說,網站擁有者可以看到某篇文章獲得 285 次點閱,但他/她看不到點閱該文章的使用者/帳號。此外,系統僅會保留存放此資訊的 Jetpack Stats 記錄 28 天。

Copied to clipboard!